一个奇怪的REPO

我是周五晚上看的狼3,现在才有力气码字。

前面先说点不剧透的话吧,剧透的部分高亮标预警。

总之去看之前是抱着一丝希望的:毕竟天启上映之前迷妹们全在愤怒地骂辛格,出一个宣传片就去怼一怼,甚至好多人声称绝不去看;结果一上院线就大举出现了认爸爸的盛况。

我觉得这次可能差不多……?

我想多了。

编剧厉害了,全程撒刀,仿佛刚抢劫完五金店。

我和同学是黑幕之后花五分钟止住并擦干眼泪才从椅子上起来的。

怎么说呢,第二天早上起来我就咂摸出味儿开始无法抑制地生气了,但当时真的只能被眼泪支配。

 

好了我要开始剧透了。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借用我同学的话:“电影第一个镜头就想掉眼泪。

我是比较懒得刷电影上映前宣传的那种人,所以一看到曾经意气风发的狼叔趴在车座上,穿着和他毫不相称的西装,胡子拉碴,脸上有深深浅浅的疤痕,被吵醒时明显的疲惫和倦怠,我真的一阵鼻酸,说第一个镜头就想哭是毫不过分的。

这哪是你狼啊。你狼应该瞎几把穿一件夹克,牛气冲天地叼一根雪茄,头也不回地怼人,眼也不眨地日天日地,而不是为了生计穿上从来不碰的黑色西服,为了门面好看接得到更多生意打理豪车,却连搞破坏的小混混都险些收拾不动。我真的好特么想哭啊。

西班牙护士找到他的时候,他在墓园不耐烦地抽着烟,等着他的雇主参加完葬礼返程。只有金刚狼能救他们,但金刚狼不再是金刚狼了,他有心无力。

“你认错人了。”

狼叔这样对护士说。

我看到后面,看到教授的现状,看到狼叔近时经历,看到空许约的逐日号,回想起这句话,又哭了一次。我想到一句乐府:未知身死处,如何两相完。这乐府也是讲的民间闹灾,一母亲意欲抛弃孩子——我自己都不知道将会死在何方啊,如何顾得上你,这乱世纷繁,我有什么能耐可保得两全?可是她终究没有,狼叔也终究为了劳拉他们奋战至死。

变种人衰落,几十年内不再有新生变种人,狼叔能力衰退,伤口迟迟不能自愈,教授脑退化……这些我前期多多少少有所耳闻,看着教授满屋子狂转轮椅我也没怎么,就是他意识突然清明,对狼叔说了句“你太让我失望了”时,我第二次想掉眼泪。

你查不是这样的啊!他之前无论如何不会说出这种话的!而且我分不清他这是对狼叔的气话还是对他自己的气话啊!不管是刻意说出来,还是意识开始不由自己导致的失言,都很虐啊,因为他的失望——不管是对对方还是对自己的——都是真的啊

我当时是很怀疑人生了:天启之后正值变种人鼎盛时期,老万和教授被天启挖掘了潜能,凤凰能力觉醒,小队、暴风、快银、夜魔等年轻血液注入,甚至片尾一向针锋相对的EC出现了理念的些许交融——老万难得没再苦大仇深喊打喊杀,在住了N个月学校后微笑离去;教授也不再一如既往地怀柔,而是培训战士还撂了句狠话。我不明白狼3的编剧凭什么就想当然地给大家狂发便当,把前面的一切努力付诸流水。

唯一能想到的,就是教授脑力被天启加强之后愈发难以控制,成为了世界上最凶险的武器,并在一次失控中杀了老万、小队、凤凰他们,学院无法继续下去,两大阵营倒塌后的变种人群龙无首,人类反变种势力趁虚而入。但我就不明白了,你老史崔克家那么流批吗?能实施种族灭绝?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一个鼎盛时期的族群灭得只剩三个还不得不躲进蓄水罐?

编剧压根没有试图解释。

我知道人都会老,我知道英雄终会逝去,我知道故事里的人会成为回荡在尘埃中的歌谣。事实上没有人要求狼叔永生不死,那太苛刻,无论是对于演员、编剧还是人物本身都太苛刻。人人向死而生,你狼却连老去的能力都没有,这太不公平。但人有一千种老去的方式,英雄有一千种离去的背影,故事里的人能谱出一千种传世的曲调,编剧偏偏选择最不讲道理也最凄惨的那一种。这才是大家最生气的地方。

我真是太能揣测制作方的意图了:悲剧恒久远,一部永流传既然不得不完结,就让他惨烈地收尾,到时候情怀满分,票房丰收,口碑飘红,媒体吹捧,何乐而不为?求新、求变、求悲、求烈,为了一个华丽的散场,逻辑可以不要,从前宣扬的希望可以果断抛弃,粉丝的心可以像一团毛线随便捅杀。反正粉丝无论如何都会去看,反正赚的就是大家的眼泪,反正路人容易被这样的设定拉入情怀大军,反正批评家会因为这个定格一通吹嘘,至少挡了许多批判。

我早就说了,官方下得一步妙棋,妙到让人悲愤,妙到让人恶心。

你查,劳碌半生,为变种人平权奋斗一辈子,结果他坚持的希望让他惨死在破车上,到死都没有见到世界上仅存的另一个自然变种人,更别提什么海岛与逐日号,死后勉强傍着一湾水,坟前一抔黄土,连根树枝都没有。

你万,半世流离,为变种人事业斗争一辈子,结果他好不容易放下的怨怼和恶意被证明是完全正确的,还极有可能惨死在SOUL MATE的能力暴走之下,死后多年,教授甚至都没再提起他一次。

你狼,你狼真特么日了狗,当年费心费力逆转未来,两次三番差点翘辫子,就为了看到大家现世安稳,就图个学院里见到琴和小队那一瞬的眼前一亮。结果呢,才多少年,屁也不剩了,比当年还要惨。

我宁愿教授永远在豪宅里酗酒,老万见天儿架桥搞事搬体育场,狼叔一天到晚偷小队车钥匙骑完摩托不给人家加油,然后大家像普通人一样去死。

现在倒好,大家能力上像普通人了,命运却宛如一百单八个哈姆雷特,然后跟我说这是一部前所未有的电影、这是部关于人的电影?

目之所及全是刀,但我吃不下去,我不想拿官方这种耍无赖的所谓结局当什么盖棺定论,也不想顺着他们去脑补——如前面所见,我是能帮他们脑补出逻辑,但一部什么都不交代、前作也没有铺垫、纯靠粉丝脑补的电影,也没什么可脑补的必要了吧。

细节都没有想好,就先想好了BE,到底谁更该充值情怀和信仰?

 

拿去吧,你把我的眼泪尽管拿去吧,这将是你从我这里得到的最后一样东西了。

 

PS关于删减

这是我唯一一部不好奇删减了什么的电影。

无非是血腥场面等等。

昨天看到微博上有人说删掉了教授用生前最后力量控制住了一匹发狂地可能会伤人的脱缰的马。

好吧。

总之无论是狼叔最后大杀特杀,还是教授脑住那匹马,这些删减对我而言无非都是节约了些眼泪罢了;如果这些片段放出来,我无疑会哭得更厉害。

这不是说我们不应该分级。事实上每部电影出来都会引发国内电影分级制度的热议,只是狼3我的注意力完全不在删减片段上了,我出电影院的那一刻完全没有想到那十五分钟删减的事儿,我只觉得我那天晚上遭的罪够了。

最好笑的是个别公众号还旧事重提,从这十五分钟骂起国内不分级来,论点有“前面压抑了那么久,就等着最后情绪爆发,结果告诉我药效全用来赶路了”云云,评论也大都因没看到狼叔大杀特杀而跳脚骂娘。

好的吧,虽然也十分赞同电影分级,但跑到电影院就为看个大杀特杀、看不到就喊打喊杀的人,跟当时坐在我旁边抖腿打电话的卢瑟男也没什么区别了。

 

PPS

写到颤抖,气得够呛,当晚扎心,隔夜扎肺。

评论(4)

热度(40)